林鴻池 第8屆第5會期 程序委員會 2014-04-29

  • 立委林鴻池
  • 屆次第8屆
  • 選區新北市第6選區
  • 黨籍中國國民黨

    剛剛在野黨幾位委員提出他們的意見,當然我們基本上予以尊重,不過我們認為大家在看法上有些不一樣的地方,在在野黨他所提出來的他認為是應該要停建,但是國民黨團是認為行政院它提出來的是停工封存,停建是非常的清楚,就是判死刑了,而且是執行死刑了,但是停工跟封存喔,它還一息尚存,它還一息尚存,但是我們特別提到未來如果要插燃料棒,要運轉一定是公投去做決定,我們也認為這件事情已經吵了三十年,不是現在有辦法處理的。
    坦白講,我們留下這一息尚存是保留給下一代有一個選擇的機會,只是這樣子而已,因為我們考量到如果是停建是判死刑的話,我們回想當初張俊雄院長的時代,當時宣布停建,因為停建一百一十四天,我們整個損失達到一千八百七十億,那時候的股票整個下跌達到百分之二十八,所以這種衝擊是非常得大的。
    同樣我們共同來面對核四這個議題已經吵了三十年,我們也認為不要繼續吵下去,我們在這一代很難去做這一種決定,我們現在去決定下一代的權益確實也比較勉強,當然站在執政黨的立場認為核四這涉及到我們未來能源政策的問題,在我們沒有辦法提出替代方案之前,確實我們也應該負責任的為下一代去思考。
    不過既然已經吵了那麼久了,我們也覺得那就交給下一代去處理吧,所以並不是停建,停建就已經死刑了,但是我們是停工封存,也因為是停工封存,它的整個政策並沒有做重大改變,它還是存在的事實,是存在著,所以行政院認為它重大政策沒有做任何的改變,所以我們也不需要到立法院來做報告。
    那當然在野黨所提出來的,職權行使法第十七條的第一項,它的主動權也在行政院,第二項的話就是主動權在立法院,第一項行政院也提到這不是重大政策,以我們國民黨團的解讀也是,它不是重大政策的改變,所以它沒有必要來行政院...來立法院來報告,那至於在野黨如果認為他還是應該要來報告,我們也給予尊重,因為第二項你們還是可以提出來,十五個人連署就可以提出來,那依照議事程序來進行,這是第一點。
    我最後再補充一點,我們現在在總質詢期間,從以前到現在為止我們議事的慣例,在總質詢期間是就不提討論事項了,所以我想這是我們的慣例,我們講是不是可以給予尊重,那這個問題也不是現在必須要處理的問題,如果要處理這問題要協商,我想應該也在總質詢之後嘛,又不是說今天就要插燃料棒或明天,更何況國民黨這邊也做了非常大的讓步,大家來共同面對這核四議題,不急著在現在再做處理,所以是不是我們建議是不是討論事項就不要增列了。

    資料回報者兵團大總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