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德福

林德福

  • 第8屆新北市第9選區|中國國民黨
  • 第9屆新北市第9選區|中國國民黨
  • 第10屆新北市第9選區|中國國民黨

林德福 第8屆第5會期 財政委員會 2014-05-19

  • 立委林德福
  • 屆次第10屆
  • 選區新北市第9選區
  • 黨籍中國國民黨
  • ivod出處:https://ivod.ly.gov.tw/Play/VOD/75335/1M
  • 會議時間:2014年05月19日
  • ivod時間區間:00:00:00~00:11:18
  • 會議別:財政委員會
  • 會期:第8屆第5會期
  • 會議簡介:
    會議名稱: 立法院第8屆第5會期財政委員會第12次全體委員會議邀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曾主任委員就「金融業務開放與相對應的金融業務管理-TRF等衍生性金融商品、投資型保單與OBU」作報告,並備質詢。
    更多...

林:先前盧秀燕委員提到整個經濟面是很好,股市是經濟櫥窗,但最近一個多月來股市都在8800到8900,量也在萎縮,是什麼邏輯?
曾:從一月份到現在,整個櫃買中心及集中市場,交易量約為1250億到1300億左右,量從一月到四月都很穩定,五月上周有一兩天量有降,主要是因為第三季的財報要公布,那15號已經全部公布之後,我相信整個交易量會恢復正常,而每天正常交易量為1250億到1300億之間。
林:所以主委還是很有信心,還是會拉上來?
曾:是。
林:你看月底前有機會超越9000點嗎?
曾:所有外資是看好,第一季財報獲利上市上櫃加起來是3795億,比去年同期成長了9.8%,上市上櫃基本面相當好,我對股市相當有信心。
林:TRF是一種衍生性金融商品,按央行的分類是屬於選擇權類的商品,所以風險性較高,因為TRF侵蝕到本金,監理機關特別的重視是否做好顧客辨識程序,請問TRF是不是地雷的金融商品?
曾:產品是中性,應該賣給合適的人,尤其此商品70%是避險性的,因為我們客戶外銷,有需要人民幣做避險,這部分是正面看待;另30%是非避險性即投機性的,市場必須給予適當的管理,讓它正常發展。
林:您認為是不是做好KYC甚至KYP就可以讓銀行顧客面對金融商品的風險並且降到最低?
曾:第一,消費者要投資這個投機性產品,必須要對產品有充分認識以後才投資;第二,銀行面我會強力要求其必須善待客戶,產品銷售過程必須充分告知,且必須銷售給合適的好價格才可以。
林:操作TRF就是銀行端與客戶端,等於是對賭,未來匯率,尤其目前台灣整個槓桿倍數一般訂為兩倍,因此這種獲利一倍虧損加倍的投資方式,請問這樣高風險的產品會是哪種顧客來買?
曾:假設是非避險性的,對期貨、衍生性的金融商品非常了解的才適合投資,我們也回頭檢討此產品的退場機制要付出很大的代價,所以我們強烈要求這類產品要賣給一般投資者要有適當的退場機制才可以。
林:我想顧客對於銀行有如小蝦米對於大鯨魚,那您認為有哪種客人才有能耐來跟銀行對賭?
曾:第一,相對所得比較高,第二是有相當專業的人。這不是賭博性的投資,事期貨性的證券性商品。
林:今年一月央行就發現TRF的乘做量大幅度增加,央行天天關心並在金融檢查後將具體的事證轉給金管會,請問為何一月央行就關心,卻到這幾個月才發現監理有漏洞?
曾:早在11月我們就有金檢,家數為9家,也一直與央行交換意見,我們為什麼會處理是因為我們接到一個客訴、表外追蹤到這幾家銀行的OBU的獲利大幅增加,所以我們以這兩個方向追查。
林:是不是因為人民幣匯率的貶值,所以才有TRF的監理危機出現?
曾:稱不上是危機,應是金管會在做自由化在鬆綁,一方面給銀行更大的商機,另我們希望這些銀行必須守法善待客戶,這兩件事情必須平衡發展。
林:你說上市櫃公司投資人民幣有關的衍生性商品包含TRF、選擇權,未實現的損失有33億元,其中TRF有19億,那是不是因為到期,不可能由負轉正,才會出現這樣的反彈?
曾:19億是有些還沒到期,但須隨時依照市價做評估,這是未實現的損失。
林:既然是未實現損失,如果具有專業的顧客有靈活的操作能力,難道銷售銀行一定要無條件承擔商品帶給客戶的風險嗎?
曾:我們不希望銀行為了賺取大額利潤,把這些產品銷售給不應該銷售的人,我們希望一方面開放業務給銀行,但不希望他們唯利是圖,把產品賣給不應該買的人。
林:金管會統計,國內金融機構販售TRF規模約1500億左右,那潛在損失、未實現損失約60億左右,請問扣去上市櫃未實現損失19億,其它41億未實現損失誰買的?
曾:主要是未上市上櫃的公司,因為國內有很多中小企業,他也是有很多出口,也是要避險
林:那這些是不是屬於不符合規定不應該販售的範圍?
曾:基本上絕大部分是符合規定,那少數是屬於應該賣給專業投資者,那有極少部分賣給非專業投資者。
林:金管會要求銀行工會與聯徵機構建立客戶衍生性金融商品核給額度及動支情形的查詢機制,如果建置成功,這將全球首例衍生性金融商品跨行查詢制度,那請問聯徵中心的機制,是為了唯一監理制度嗎?
曾:這是個重要的參考,希望銀行在賣這個商品的時候,了解有什麼風險,對於市場秩序的維持有重要幫助
林:那監理嚴格是否也代表衍生性金融商品販賣困難度提高?
曾:不會。

資料回報者兵團大總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