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計畫FAQ】

加入國會調查兵團,需要任何資格,有任何條件限制嗎?

您只要有Email,就可以註冊加入國會調查兵團!不需要任何其他資格、也沒有任何條件限制。

我還不能投票,我也可以加入國會調查兵團嗎?

當然可以!監督民意代表是不分年齡的。國會調查兵團會希望透過線上ivod的監看、新聞的蒐集,把大家觀察到的這些資料,都發布在網站上。只要您願意一起蒐集資料並且貼文,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

你們這個網站有特定立場吧?怎麼某個黨的爛影片、爛紀錄特別多?

目前網站的資料都是由現有國會調查兵團志工每天辛苦監看ivod紀錄下來的,因此這些紀錄就是目前國會現況的呈現。我們並沒有偏頗哪一個政黨,只是希望可以作到如實紀錄。但立委有一百多個,因此我們希望匯集眾人的智慧,提供各式各樣的觀點。因此也歡迎您一起加入,提供不同黨派立委的好表現與壞表現。

我可以把質詢紀錄的片段剪輯之後,發表在這裡嗎?

非常歡迎!網站所有文字質詢紀錄的開放,就是希望招募更多的人,透過這些資料剪出精彩的片段,然後再發表到這個平台。透過文字+影音,讓立委表現可以傳播的更久更遠。

我可以把我過去剪過的立委表現影片發表在這裡嗎?

非常歡迎!只要是跟立委有關的影片,不管是ivod質詢,或是電視新聞紀錄,都歡迎您提供剪輯的作品直接發表到這個平台!

發表的內容有任何的限制嗎?

由於本平台的主旨是全民監督立委,因此發表內容請務必與立委表現有關係。如果發表內容與立委沒有任何的關聯,管理員會定期巡視刪除不相關的文章。但只要文章內容是扣緊立委表現,則沒有任何限制。

發表的文章會先經過審稿嗎?

不會。發表的文章發表成功後會直接顯示在網站上。除非文章內容文不對題,管理員才會事後刪除文章。

為什麼影片不能直接上傳,要先去youtube上傳?

由於影音網站需要的設備資源太龐大,本平台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志工建置,我們沒有足夠的金錢購買影音網站需要的設備。另外youtube是已經發展得很成熟的影音平台,在功能與穩定度的水準都不是我們自行開發能夠追得上的,因此才會採用這樣的方式,敬請見諒。

為什麼一定要傳到youtube?不能傳到別的影音平台嗎?

為了讓po文流程簡化,在此平台只要填寫youtube網址,最後發文結果就會自動抓取youtube的縮圖來顯示,不用另外上傳影片圖檔。這個功能必須要確認使用哪一個影音平台才能運作,顧及youtube是台灣使用率最高的影音平台,在人力有限的狀況下因此只選用此平台,敬請見諒。

公民廟口跟你們有什麼關係嗎?

公民廟口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志工建立的粉絲專頁,也是兵團剪輯影片的前鋒部隊。也希望透過這個粉專鼓勵更多人一起投入立委質詢影片剪輯的行列。

你們跟公民1985國會調查兵團有什麼關係?

國會調查兵團原本是隸屬於公民1985行動聯盟底下的專案,後來討論到對此計畫最有利的運作方式後,公民1985行動聯盟開會決議此計畫於2014年9月2日起獨立自主運作。因此目前國會調查兵團的組織運作是獨立於公民1985行動聯盟的,而原公民1985國會調查兵團網站也已停止更新。未來主要經營的平台會是cic.tw

我可以自行成立別的FB粉絲專頁監督立委,但是把監督結果也發表到你們的平台嗎?

非常歡迎!我們希望透過這個計畫拋磚引玉,讓更多人可以用同樣的方式一起監督立委。只要網路上有越多的粉絲專頁、部落格做同樣的事情,監督立委的力量就會越大。

為什麼立委姓名沒有王世堅、應曉薇可以選?

這兩位都是台北市議員,不是立法委員。本網站目前主打監督立委,因此沒有議員的選項可以選擇,敬請見諒。

有沒有教學文件可以參考?

有的!教學文件請見「兵團操作教學說明